首 页 协会概况新闻中心业务概览查看认证科普创新论坛和谐协会人力资源注册 联系我们
  当前位 置: 首 页 > 查看认证 > 科技创新成果 > 正文
中国电力报:起步蒙东布局六大产业集群
  发表日期:2009-03-14
2008年8月22日,霍林河坑口2×600MW机组基建生产顺利交接。新投产的亚临界空冷机组坑口电厂使用煤矿低热值煤发电,大大降低了燃料成本;用煤矿疏干水和自建水库水发电,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通过胶带直接送煤到电厂发电,能节省大量运费;空冷机组比普通燃煤机组节约用水70%以上,还节省了大量水资源。                    
   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从蒙东起步 
  位于蒙东草原深处的霍林郭勒是一座因煤电而兴起的城市,一条“亚洲最长”的封闭式输煤皮带,将露天煤矿与发电厂联接在一起。这里的霍林河露天矿是全国五大露天煤矿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建设的千万吨级现代化大型露天煤矿。 
  早在2004年,中电投集团就在霍林河甩出了“重组”的大手笔,实施煤电联营战略——以煤炭为基础,通过资源整合和项目开发,建立以煤业为基础、煤电联营、多元发展的大型现代能源企业集团。由于中电投集团巨额货币资本的进入和统一战略规划,重组后的蒙东能源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实力和发展速度,将区域资源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经济优势。经过几年的发展,蒙东能源走出了一条“用煤发电,用电炼铝,以铝带电,以电促煤,煤电化铝路港一体化多元发展”循环经济之路,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为提高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最大限度将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蒙东能源实施煤炭资源梯级开发战略,对风化煤通过生产腐植酸钾、腐植酸钠及黄腐酸等系列产品,用于农业、医药卫生、化工等领域;对劣质煤及疏干水通过构建“劣质煤—坑口电厂”、“劣质煤—自备电厂—有色金属冶炼”产业链,实施就地转化,既减少了排弃煤自燃对环境的污染,又缓解了煤炭运力紧张和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对中高热值煤通过构建“煤—路口电厂”、“煤—煤化工”、“煤—发电供汽—煤提质—港口电厂”产业链,进一步提质与转化,实现煤炭资源利用的多元化。 
 目前,成为内蒙东部第一家产值过百亿的企业,拥有煤炭产能3200万吨,在建规模3700万吨;发电装机597.6万千瓦,在建规模180万千瓦;有色金属产能42.6万吨,在建规模52万吨;铁路在建里程613公里;煤化工、港口项目正在核准过程中。预计2008年,公司资产总额460亿元,年销售收入170亿元,年盈利能力18亿元,年上缴税费15亿元。
                  战略引领六大产业集群布局 
  按照中电投集团年初确定的“三步走”战略,半年来,按照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原则,中电投集团通过资源整合和项目开发,打造具有区位特色的产业链条,在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上大跨步前进。 
  2月18日,中电投蒙东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中电霍煤、白音华煤电公司以及在蒙东区域的其他资产单元重新得以整合,标志着蒙东企业向以电为核心、煤为基础、煤化工、有色冶金和现代物流一体化的大型产业集群方向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4月18日,中电投集团公司与新疆自治区政府签署投资建设新疆能源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中电投集团在新疆煤电一体化、热电联产、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和有色金属矿产加工等项目的开发建设步伐加快推进。 
  6月5日,中电投集团公司与黑龙江省政府签署共同开发大兴安岭地区煤电化冶等项目框架协议,就开发大兴安岭地区矿产资源,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尽快实现停止林木采伐,恢复大兴安岭生态功能达成共识。 
  6月18日,中电投宁夏能源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有色金属项目正式开工,宁东产业集群能源资源配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电投集团在宁夏区域发展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 
  与此同时,黄河上游立足水电基地,产业集群加快实施;贵州遵义产业集群规划完成并正式启动。 
  目前,蒙东、黑龙江、黄河上游、宁东、新疆、遵义以电为核心的六大产业集群布局初步形成。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关于我们
肌营养不良症协会(全国组织)官方网站 {版权所有.PoweredBy}
地址:中国广东省广州番禺区兴业路大厦 邮箱:zg@pmdz.org
返回首页